Wednesday 27 February 2008

中学生有必要用手机吗?

又一宗学生偷老师手机的案件。

当时是上家政课,有关老师的手袋放在烹饪室的桌上。老师忙着指导学生煮东西,有个女生乘大家都在忙着,把老师手袋里的手机偷走,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被另一女生看见,所以很快就破案。

女生偷手机的原因是因为羡慕别人有而自己没有。

始终觉得手机不是中学生的必需品,除非有些学生放学后有其他的课外活动,需要联络家长接送。即使有需要,家长也要预先灌输孩子正确概念,即电话的发明是为了省时间,不是浪费时间,何况校园内也有两个公共电话。

其实校方是不允许学生带手机来学校,但因为有部分家长认为有此需要,所以只要学生不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通常老师们都一眼开一眼闭。上个星期有位女生在上我的课时,竟然偷偷在桌下传短讯给小男朋友。我没收了她的手机,交给管理学生事务的副校长。副校长把有关家长请来学校,家长知道了自己的孩子如何‘充分应用’手机后,再也不允许她把手机带来学校。

2 comments:

heimama said...

我想,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用手机是因为担心孩子有事时,第一时间可以通知自己吧。当然,学校办公室里有电话,有的学校也设有公用电话,不过,对学生而言,可以不用去老师办公室最好,而公用电话,如果打给手机,还真的很需要“大量”的银角才行。

所以,我相当喜欢我大儿子的小学,那里有用卡的公共电话。

simple woman said...

假如真的有需要的话,为孩子买手机并没有错,但要提醒孩子有些场合是要把手机关掉或换去无声状态,比如上课时,在医院、银行、戏院、讲座上和飞机上。
我所教的学校有放银币和放卡的公共电话。我的一些学生缴学费买书捐款等等都说没钱,有得欠就欠,用的手提电话却比老师们的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