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y 2007

教师这一行

Yeah,又放假了,终于可以喘一口气。
老师这一行有什么好处呢?
  1. 假期多,不过平时有事只能请病假,其他的假只有大事才能申请。
  2. 半天工,不过放学后还得把许多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家。
  3. 不管表现如何,每年照样加薪,不过每次加薪都不超过一百五十元。
  4. 老师面对的是学生,学生不管怎样坏,都坏不过外面世界的坏人。
  5. 老师的工作虽然有很多压力,但私人界的工作压力更大。
  6. 好老师会得到很多学生的爱戴,不过当他们毕业后,有些学生会假装不认识你。
  7. 经济不景时不必担心裁员问题。
当老师又有什么坏处呢?
  1. 由于老师已经享有上面所说第二和第五项的好处,所以薪水比私人界少。
  2. 自从政府把九年基本教育制度改成十一年后,许多不爱读书的学生都自动升上中四,老师的任务变成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
  3. 学生的纪律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中学生。
  4. 教育部有太多坐在冷气房里想新点子的官员,久不久会设计一些表格或活动让老师们去忙。
  5. 教育部规定学校每年必须举行一定数目的活动,活动之前要有计划书,活动过后要写报告,所以老师们每天忙着填表格和写没有人读的报告。
  6. 老师不是单单教书,还必须兼任其他任务:级任老师,科任老师,科目组长,纪律老师,清洁小组,学会顾问,家协代表, 课外活动指导,还有一大堆的名堂。
看来好处比坏处多了一项,所以我当了十多年的老师,至今还当得不亦乐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