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姓朱,名德正,家住北京城......

昨晚与老公去参加白小保校运动七周年筹款晚宴,其中有个节目是‘戏凤’,由一个大女孩扮演李凤姐,两个小男孩一个演皇帝朱德正,另一个演阿牛哥,惟妙惟肖,加上男女主角身形上的差别,充满喜剧效果。
林黛和赵雷也演过一套‘江山美人’,那是六十年代一场很轰动的电影,‘戏凤’是里头的一首插曲。剧情是说皇帝朱德正假扮平民,爱上开酒庄的李凤姐,宁愿做个酒保,不爱江山爱美人。一夜风流后皇帝被皇太后昭回京城继续做他的皇帝,面对后宫三千佳丽,几乎忘了有个乡下女子在等他。后来不知怎样想起了,才派人把怀孕了的李凤姐接进城,可惜李凤姐因过度思念皇帝而病得奄奄一息,还未进宫做她的王妃就死在皇帝怀里了。
这个姓朱名德正的皇帝真的这么痴情吗?
根据金世绪和田瑞铃写的《漫话十三陵》这本书,这个黄帝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朱厚照,年号正德,庙号武宗,在位十六年,是明代最荒淫的皇帝。他在宫内逸乐还不满足,常常到处去掠珍奇,抢民女,甚至入民宅。
这个皇帝跟李凤姐的一段孽缘也没有传说中这么浪漫,李凤姐是被掠走的,走到居庸关附近,由于李凤姐经不住折磨与侮辱惨死在途中。
根据金世绪,这个朱厚照(武宗)的恶行在《明记》卷三十六中有记载。
这本《漫话十三陵》是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作者金世绪是位自学成材的考古专家,田瑞铃是他的太太。

3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看到你的主题时,我很快就跑了进来,原以为你要教怎样唱戏凤呢……哈哈~

哦,原来你也有来参加白小的活动宴会,没有看到我吗?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为您对白小的支持感到骄傲。

simple woman said...

jackie,可能我们同桌呢!
威,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