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08

爱狗论

去剪头发,美发店里有个贵妇抱着一只小狗在等着剪发,是贵妇要剪头发,不是她的狗。大概狗儿在家无人照顾,所以无论主人去哪儿也要把宠物带在身边。该宠物也很争气,从头到尾乖乖的依偎在主人臂弯里,不吠也不闹。

在剪头发的当儿,有幸听贵妇讲养狗心得,从狗儿品种、身价、狗食、如厕训练、每月开销到晚上同床共眠,令我大开眼界。这还不止,贵妇常常担心小狗溜出去被人偷了或被车撞到,又因知道狗的生命比人短暂,担心将来不知如何面对宠物的生离死别。

听了贵妇的话,我做了以下推断:

这只狗太好命了,简直比世上很多人还好命。

爱动物总比虐待动物好。

爱动物如爱亲生子般的人应该对众生都有怜悯之心。

当然,养宠物是个人的事,只要不妨碍公众利益,别人才懒得理你跟宠物同床共枕或同桌吃饭,但假如把宠物带到公共场所又另当别论。

爱狗者每天遛狗时应该马上清理爱狗的粪便,以免别人不小心踏到。要把宠物带出门也要看场合,不是任何场合都适合一家大小出席。曾在一间嫲嫲店看见两个人带了一只小狗来用餐,小狗乖乖坐在椅子上,不吵也不闹。店员上前去提醒那人那里不适合带狗来,那人有点不高兴但没有离开,外劳店员也不敢坚持。没有考虑回教徒的感受,也没有想到有些人对动物的毛发敏感,这种人太自私了。

2 comments:

koon said...

我不认同这句话:
爱宠物的人都是有爱心的人。

simple woman said...

这是话中有话,你没感觉到吗?我的原句中有‘应该’两个字,也就是说事实上可能未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