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11

勿洞之行2

这次的勿洞之行,听了几位前马共成员讲述他们当年加入马共的前因后果,其中MY的经历让我感触万分。

MY在吉隆坡某独中读书的时代就参加了校内的地下组织,除了勤于“学习”,还积极在各种活动上售卖手工艺品为组织筹款。

她的爸爸见女儿整天往外跑,觉得奇怪,后来经亲戚提醒,他怀疑女儿参加了有关政治的组织,便检查女儿房间的东西。他发现一份女儿写的“检讨”,文中女儿用严厉的口气批评爸爸妈妈的生活习惯,比如喜欢打扮得美美去参加宴会。(这种最平常不过的活动在当时的共产党眼中是资本主义社会的腐败活动)

MY的父母读了那份“检讨”,知道了女儿参加地下组织,既生气又伤心,要女儿停止有关活动,要不然就脱离关系。当时血气方刚的MY越是被阻止越是要参加,从此父女俩关系冷谈,甚少交流。

有一天MY的姨丈在车站和其他地方看见MY的相片,也就是说内政部正在通缉MY。MY赶紧联络组织安排她和其他同志逃难,途中避过了几个关卡和警察的检验,转了几趟车北上到吉兰丹Golok,过了马泰边界的Sungai Golok,MY以不舍和复杂的心情回头望一眼对岸的马来西亚,不知这一世还有没有机会再踏入那一片土地。

进入泰国领土后,MY联络上马共后便走入森林,在森林里生活了十一年,在1987年以和平签约的方法走出森林,被泰国政府安排住在友谊村。

过后MY联络上父母,要见面之前MY做好心理准备会被爸爸骂一顿,但做爸爸的一见到女儿即激动得大哭,还把一笔钱塞进女儿手中做生活费。那一次重逢MY才知道当年她出走后,她的爸爸去星马等地到处找她。

MY说她们当年参加活动的理想是要建立一个公平美好的社会,美好的社会应该从家开始,她却为了这个理想伤透家人的心。后来MY当了妈妈后,她才真正体会到做父母太不容易了。

1 comment:

yeelee said...

说来平淡但是其中转折却叫人肝肠寸断。
我读杨照的书,书中希望女儿早早做好准备,以开放的心接受万物。让世界的丰富,丰富女儿的人生。
开放的心,在还未走到人生真实面临,适逢其景的时候,这颗开放的心,始终无法有深刻的体会。
当女儿,永远不会明白妈妈的心情。直至她自己也成为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