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07

女人与家务

女人的一生永远离不开家务,不管你是单身贵族职业妇女还是全职师奶,有人视做家务为畏途,也有人把做家务当成健身之道,但大多数的人却是别无选择,因为男人的眼睛看不见灰尘,女人的眼睛却容不进一粒沙。
经过十多年的职业妇女兼任家庭主妇生涯,本人学到了几项对付家务的小小心得:

  1. 每天除了做饭洗衣扫地以外,多做一项额外的家务,大至拖地或抹窗,小至洗一洗洗手盆,记住,只做多一项而已,就算累得倒在沙发上爬不起来,休息一下,顺手把桌上的书报整理一下,也算是多做一项工作了。久而久之,聚少成多,家里就算不是窗明几净,至少也不至于见不得人。以前我总是把所有的家务留到周末一股儿做,结果每个周末都没得休息,一想到周末就烦。
  2. 不管多忙碌,客厅一定要保持整洁,桌上和地上不要有任何杂物,以便不速之客突然杀到时,不会手忙脚乱,不管其他地方如何乱,客厅绝对不可乱。
  3. 随时准备一个箱子或篮子,把没时间收拾的杂物或衣服暂时装起来,放在不显眼的地方,等有空时才收拾。
  4. 家里假如有楼上楼下的话,平时为了拿一两样东西,爬上爬下很浪费时间。如果把一些需要用到但不是马上要用到的东西放在伸手可及的梯级上,待做完其他工作要上楼休息时,才一起拿上楼。
  5. 替厨房里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面包机等等盖上毛巾或套上外套,隔一段时期丢进洗衣机里洗,省却了揩抹的工夫。
  6. 进入一间卧室最先入眼帘的家具就是睡床,只要把睡床铺好,其他东西乱一点也不显眼,反之,其他东西整理的好好的,被单枕头却没整理好,整体的感觉就是乱。
  7. 以上方法只能让家里的整洁程度勉强达到及格水平,假如希望自己的家整洁得像家居设计杂志里的图片那样,就非得请个女佣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