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September 2008

道歉要有诚意

学校明天开始放假一周,庆祝开斋节。

今天放学后,马来同事们都忙着互相握手,拥抱,左右脸颊贴一贴,互相祝贺欢度开斋节,还不忘向对方道歉,希望对方原谅自己过去一年来所犯的错误。

"Mohon maaf zahir dan batin."这是每个回教徒在开斋节前向长辈及朋友讲的话。

曾经很欣赏这种文化,觉得他们比华人勇敢,因为勇于道歉。

后来发觉这种原本很好的习惯有时是流于形式,道歉归道歉,开斋节一过,好人还是好人,坏人还是一样坏。然后,再等下一个开斋节,再来一次道歉。

道歉必须有诚意,还要有行动上的改变,不是针对回教徒,是对全人类。

12 comments:

koon said...

呵,我这里也是这样。拥抱,向对方道歉。可是我觉得平日能够做到得饶人处且饶人会更好。

花木兰 said...

我认同。在佳节才做的表面功夫。。。好假!

Alice Chong said...

我觉得这句话对他们来说不是道歉。。。
只是一个风俗。。。

我觉得只要讲这句话,无论做什么大错,只要道歉,神就会原谅他们,所以不怕做错,道歉就没事。。。

黛丝 said...

习俗归习俗,现实归现实。。。
诚意多少是有点,但是自私心盖过头。。
变成了很不实的态度。。。

我上来不是来讲"道歉"的。。
嘻嘻。。。
我刚读完你的四月。。。
(要去会周公了,明天要回妈妈家。。)
发现你家老二和我家老大的生日也只差一天哩!!
我老大四月二十六!!
好巧哦!!!

黛丝 said...

习俗归习俗,现实归现实。。。
诚意多少是有点,但是自私心盖过头。。
变成了很不实的态度。。。

我上来不是来讲"道歉"的。。
嘻嘻。。。
我刚读完你的四月。。。
(要去会周公了,明天要回妈妈家。。)
发现你家老二和我家老大的生日也只差一天哩!!
我老大四月二十六!!
好巧哦!!!

simple woman said...

koon,
昨天我们也跟他们握手拥抱贴贴脸,我们祝她们佳节愉快,她们祝我们假期快乐。

老查某,
我同意黛丝讲的:道歉的那一刻应该是有诚意的,但过后可能忘了。

alice,
这个风俗的原意应该是正面的,可惜大家都是凡人啊。

simple woman said...

黛丝,
我的老二是四月二十八日出世的,我们会不会在同一间医院生产呢?

baikaishui said...

昨天我也和大家互贺佳节、假期快乐!我也同意大家在互相道歉那一刻,是有诚意的!不知你校可有为应考学生举办类似这样的《majlis restu ilmu》?这一类活动,我就不喜欢!

simple woman said...

baikaishui,
Majlis restu ilmu是怎样的活动?
我们学校的surau在每次政府考试之前,都为应考的回教徒学生举办类似祈福的活动,不知跟你所说的一样吗?

baikaishui said...

我校也有为应考的回教徒学生举办类似祈福的活动.至于《majlis restu ilmu》,是为各族应考学生举办的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们为自己过去的行为举止向老师请罪并希望得到老师的祝福上考场应考.老师们一字排好,学生一个个向所有老师握手拥抱!一个学生要向几十位老师做同样动作,他们不麻木老师也麻木了!

simple woman said...

baikaishui,
原来是这样,这种硬性规定的动作就是流于形式了。
我们没有这种活动,但是每一次的政府考试之前两天,也就是排好考场之后,一部分的马来学生会自动来向他们的老师握手请罪并希望得到老师的祝福上考场应考。

黛丝 said...

小女人,差三天啊!!
同一间医院应该不可能。。。

我老二和老大也差两天。。。老二四月二十四1997年次。。

所以两兄弟一起做生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