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pril 2007

结婚就把问题解决了吗?

中三有个小女生好久没来上课,级任老师打电话去她家里询问,才知道她竟然跟随男朋友离家出走,而且之前也有几次跟不同男朋友离家出走的纪录。
只不过十五岁,花样年华,来不及盛开却已提早凋零。
最近这女生突然回来上课,原来她的爸爸报警把她的男朋友捉了,听说她的男朋友将被提控强奸,另一个选择就是跟这个女生结婚。
真荒唐,结婚就把问题解决了吗?女生的爸爸可能认为结婚就能把面子问题解决,那个男人可真幸运,不费毫力得到一个老婆,不满意的话只要去他们神圣的地方喊三声就可以休妻了,在他们的世界里,女人的处境竟然这么可怜。
Rani找女生来辅导,女生说离家出走是因为家里人不信任她,没有给她自由,要跟同学成立study group讨论功课,家人却不允许,因为担心她藉此离家出走,她说她不想住在家里,她宁愿甚至盼望进感化院。
Rani很严厉的对她说:“不需要成立什么study group,你现在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用功读书,PMR考多几个A,家人就会信任你。你以为感化院很好住吗?那里什么样的女人都有,她们甚至可能强奸你?”
她睁着无知的眼睛看着Rani。
一席话当然没有办法马上改变她,她还是像平时那样态度轻浮,喜欢跟男生搭讪,但上课时她好像比平时用心,也开始做功课了,这是好的开始,但愿不是三分钟热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辅导老师好像不是很专业哦,用恐吓的方式来辅导应该也无法解决女生的问题吧。我想辅导员最重要的一项特质/专业操守应该是non-judgmental ,只有这样才能引领接受辅导者寻找问题的根源,进而寻找解决问题之道。

simple woman said...

学校有专业的辅导老师。Rani不是位辅导老师,所以不懂得辅导技巧。她是位关心学生的老师,可能太生气了,所以口气凶了一点。
欢迎光临,有空多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