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September 2008

《追风筝的孩子》

以前喜欢看小说,有了家庭后,空闲时间变得支离破碎,渐渐的比较倾向读杂文。前天经老公热力推荐这本向yoyo借来的《追风筝的孩子》,一开始读就欲罢不能,故事太紧张了,结果在短短两天内就读完了整本书。

不想介绍书本的内容,让欲读此书的人亲自去感受它的震撼力。

阿富汗二十多年来发生的这些政治动荡,是陪伴我们长大的国际新闻:1978年共产党发动政变,1979年苏联坦克驶进阿富汗,1981年人民开始逃离阿富汗,1989年苏联撤出阿富汗,内战开始,1996年塔利班掌权,2001年美国发生911惨剧过后,美国轰炸阿富汗,塔利班败北,阿富汗总算结束了二十年的战争苦难。

战争的代价是整个国家几乎成了废墟,哀鸿遍野,民不聊生,男性成年人成了阿富汗的稀有物。

第一次读回教背景的故事,其实回教世界也有各种各样的信徒,有虔诚的小民,有比较西化甚至喝酒的信徒,有用石头把‘通奸男女’活活丢死的极端分子。

这本书虽然是翻译作品,文笔却很优美,完全没有西式中文的语病。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两天,这句话一直在脑里回荡。

13 comments:

LeMontEA said...

有電影版的。追风筝的孩子
上面的是朋友看過電影後寫的感想。

看的是台湾翻譯的?

杨 霓 said...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是yoyo整天挂在嘴边的话。哈,等lkf看完了,我就看这本书。

simple woman said...

lemontea,
读了你的朋友看过电影后写的感想,写得很好。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所读的是台湾李静宜翻译的。

杨霓,
一定要读,你肯定会追下去,不过不好先去看结尾。

yoyo said...

"不想介绍书本的内容,让欲读此书的人亲自去感受它的震撼力"
好!!!!
我幾怕你寫介紹然後我老姐來看呀!!

謝謝你
我也為可以借給會欣賞的人而高興

为你,千千万万遍

lkf said...

1980年的苏联主办奥运,世界有超过一半的国家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杯葛苏联奥运。马来西亚也是杯葛的国家之一。
当年美国为了对抗苏联,支持对抗苏联军的阿富汗叛军。提供了很多武器给他们。这些叛军就是后来的Taliban。
历史就是这样充满着反讽。

Anonymous said...

相信我,我以人格+yoyo的人格担保,杨霓一定先偷看结尾!!!!!!哈!

cssytan said...

呵呵,我也是追着看完的。
对,强力推荐!

simple woman said...

志言志语,
知妻莫若夫!

cssytan,
我们看书的口味好像很接近。

yoyo said...

姐夫,給我五!!!
是lor是lor,我姐就是醬"衰樣"^^

simple woman said...

yoyo,
你们一家人都这么可爱,感情也很好,要珍惜。

yeelee said...

我买了电影很久,可是总是抽不出时间看,这个周末,一定要看!

simple woman said...

我也是总抽不出一个半小时坐着看电影,但可以在零零星星的空闲时间看几页书。

lkf said...

龙应台说文学让我们看到一棵树的倒影,这部小说让我们看到了阿富汗的人、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