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November 2007

印度女人的纱丽


由于每天都与印度同事在一起,所以常常有机会听她们谈一些印度人的风俗习惯,宗教,食物和服装等等。

印度女人穿的纱丽是一块长长的布,穿法就是靠缠,摺和塞,短上衣虽然窄小,双臂却能旋转自如,这全靠裁剪的功夫。

据说印度某些族群还保有这样的风俗,在丈夫死后,妻子将被亲戚朋友打扮成新娘子模样,穿上当年结婚的纱丽,头上戴花身上带着假手饰,额上点着红色的pottu,这样的装扮要维持十六天。

在第十六天晚上有个祈祷会,祈祷会过后,所有的人都要离开,只留下一群寡妇。在半夜两三点左右,另一项仪式将开始,寡妇们将把新寡身上所有的装饰品拆掉砸破,把她额上的红色pottu抹去。沐浴过后,新寡妇将换上全白的纱丽,额上换了黑色的pottu,从此这女人将远离色彩艳丽的装扮。听了这些我才明白,何以当年的印度总理英蒂拉甘地以及他的媳妇索尼亚在官方场合总是一身白纱丽。

印度女人会把结婚时穿的纱丽好好保存,因为将来她们去世时也将穿上同一条纱丽,上身穿的窄小短衣可以换新的,下身的纱丽由于是一块六码长的布,所以不论老了身材变得如何都不受影响。

同样一条纱丽,穿在年轻貌美的新娘子身上只是一个开始,再次用它的时候已经是人生的句点,快乐与悲伤由同一条纱丽联系着,是浪漫,还是无奈?

3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没想到一条纱丽的背后还有如此的故事。

Anonymous said...

谢谢分享,全新的知识!!

simple woman said...

invisible,彦组屋,
一条纱丽千丝万缕,想象力丰富的话,可以写很感人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