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pril 2008

粒粒皆辛苦

放学后就赶着去买米,因为家里的米桶连一粒米都没有了,要是被妈妈知道了免不了唠叨一番,要是婆婆还健在的话,更加不得了,三更半夜也会催人去买米。

以前婆婆常说家里的米不能吃到米缸见底才买,煮饭时不小心把米掉在地上时不可以用扫把去扫,要用手把米一粒一粒拾起来放回米缸。在饭桌上,任何人不小心把饭粒掉在桌上也要夹起来吃进肚子里去。因为婆婆从中国南来,经历过饥饿战争逃难时局动乱等天灾人祸,有白米饭好吃就是人间最大的幸福,必须心存感恩。老人家受得苦多了,即使在太平日子也还缺少安全感,常常都坚持家里的柴米油盐必须处于足够的程度,‘万一戒严你们就知道惨!’--这是婆婆当年的口头禅。

现在轮到妈妈常常这样提醒我。

昨天在《东方日报》读到一项报道:“粮食海啸”威胁一亿人,全球燃料价格上涨,气候恶劣,以及农田改种用作生物燃料的作物,一并推动全球食品价格暴涨.......部分亚洲人民近日不得不束紧裤带,以确保家人无断粮之忧。.......

报上的插图是四个菲律宾小孩狼吞虎咽的吃着盘里的白饭,看了真心酸。将来我们的下一代是不是也在这一亿人之中?

2 comments:

cssytan said...

挨过饿的先辈比我们更能吃出米香。
我们的孩子虽然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着实却不易体会箇中滋味。

simple woman said...

是的,有时后跟他们说我小时候的事,希望他们惜福,他们总说知道啦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