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ne 2008

一号烟花

小时候每一天有段固定时间,婆婆一定要听电台的‘橡胶行情报告’,记得每一次都听到广播员报告:一号烟花多少钱,二号烟花多少钱….

大人说一号烟花是品质最好的树胶,二号烟花其次,三号又差一点,以此推類。

每年都有附近大学念教育系的学生来这里实习,这一次来了三位。

第一位是个男生,在还没有正式实习之前,他来找我两次。第一次是要了解学校背景、所取代的老师、要教的班级、学生背景等等。第二次来又仔细地问了一些有关教学的问题。到正式报到时,他很快就可以实行任务。这位老师具备了好老师的多数优点:教学认真、讲课清楚、可以控制班上纪律、文字工作整齐干净、自动自发、关心学生、给学生额外辅导。他也进行一些班级学习活动,让学生收集分数,然后给予奖励。假如以树胶的等级来比喻,这位老师是一号烟花。

第二位老师表现普普通通,不过不失,属二号烟花。

第三位老师英文糟透了,教学方式也不认真,被学生投诉了却丝毫没有尝试改善自己的能力,希望讲师来观察她时好好指导她,不要将来误人子弟,连三号烟花也不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