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rch 2011

3G

这个3G不是电话,是我一星期需要踏入三次的3G班,每一次见面都必须牺牲上万个细胞。

3G班是中三最后第二班,别以为包尾第二班的学生都是“笨”学生,他们都非常聪明,只不过不愿意把聪明用在学业上。班上四十个学生,大约有一半是辅导室和纪律处的常客,代表作是抽烟、逃学、打架、破坏公物等。

以前我教的是化学和高级数学,面对的是学习态度比较好的学生,后来为了要减轻教学工作以便专注在行政工作上,我换去教初三的数学。由于只教两班,为了公平起见,我主动选择“好坏”各一班,就这样跟3G班结下“孽缘”。

假如你有看过“To Sir With Love”,不要以为学生可以像电影情节般轻易地被爱感化。虽然每次进班还可以压阵,但很费神,也很考验自己的情绪。上个学期3G班的课都排在休息节过后兵荒马乱的时刻,每一次上课前都要花十多分钟平定各方人马情绪,挑战性很大。

还好这个学期3G班的课都排在上午,今天第一节课就是3G班,过了第一节,虽然灰暗的天空还下着雨,内心却开始放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