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1

改名

早期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都是根据地理形势取名,比如某地有个十字路口就叫Simpang Empat。某村有条河,河水很黄,村民就把该村称为Air Kuning,如果该地河水脏得黑不溜丢的,就干脆叫Air Hitam。

除此之外,处在高山地区的地方就取名Bukit Tinggi,出产很多Asam Jawa的地方就直接叫Asam Jawa,还有Gunung Lipat,Gua Musang,Permatang Pauh,Tanah Rata, Tanah Merah,Bagan Lalang等等,不胜枚举。

雪州有个地方原名是Batang Berjuntai(八丁燕带),原名的意思是“悬吊着的树枝”,Batang在马来文里不止是树枝,也可以是任何条形物体,2007年的雪州政府认为此名不雅,特地改成Bestari Jaya。

早期的居民把这个地方叫成Batang Berjuntai肯定有其地理因素或历史典故,可以想象当时这个地区也许有棵大树,大树下悬挂着的也许是树枝,也许是条状的果实。把有典故的旧名字改成一个毫无意义的新名字,就是把历史抹杀了,有此必要吗?

2 comments:

素卿 said...

你好久都没新作品,我等了很久。哈哈!!!!
马来西亚是个不看重历史的国家。

simple woman said...

很久没有写了,师奶才尽!
那天我看电视上的王子婚礼,看了千年历史的西敏寺,我跟我老公说,在马来西亚见不到这样历史悠久的建筑物,因为政府注重商业利益多过历史文物,半山芭百年监狱围墙被拆,马六甲政府还在古迹城墙上建筑新的仿古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