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ly 2007

3C班小男生

下课时,3C班的那个小男生来问我几道数学题,我解释完毕后,趁机把他留下,因为想了解多一些他的家庭背景。
自从几天前听他说他的妈妈在他读一年级的时候去世了,我的心里就一直想着这件事,因为他跟老大同年。老大读一年级的时候很胆怯,时不时要我去学校替他解决一些小问题。孩子初到新环境时最依赖妈妈,没有妈妈的孩子如何渡过他的童年?平时又是怎样过日子呢?
据他说,他们兄弟姐妹从小就自己照顾自己,家里没有开伙,午餐晚餐都是由包伙食的人送上门。平日要做很多家务,如洗衣服,打扫屋子等等,有时忙到深夜,所以没什么时间读书。爸爸每个月给他一百令吉,早餐休息节买食物买书杂费全包在里边,要用在其他方面的话就必须自己储蓄。新年衣校服等是用每年存到的红包钱买的。他的爸爸大多数时候没住在家里,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
他还说小时候的志愿是做警察,爸爸说做警察危险。后来他想要当救火员或兵士,爸爸说那更危险。最后他说长大了想当老师,爸爸说千万别当老师,当老师会饿死,最好是读完中五就去跟他学做生意。
看来这个爸爸还是爱孩子的,虽然爱的方式那么不讲理。
小男生要回班上课时,我对他说:‘还有三个月就要考PMR了,现在什么都别去想,用这三个月准备考试。以后升上中四时继续用功,只要成绩好,爸爸是不可能叫你停学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这功利社会里,最好至少拿个文凭。
路会比较平顺些。

simple woman said...

对,我时时都劝告学生要用功读书,文凭虽然不是前途的保证,却能让我们的起步顺利些。

萍凡女子 said...

一个好老师,都会付出关心都一点点,他有个好老师鼓励,也是一种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