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ly 2007

随着时光消失的东西

在这个样样讲求快速和效率的时代,很多以前在学校常看到的东西已渐渐被淘汰。
比如说黑板(应该是青板)和粉笔,我的这间学校虽然只不过是城市边缘的国中,整个校园竟然已经找不到一片黑板,全都被白板取代了。以前读教育系时,那种只在黑板前讲课,没有任何辅助教具的教学法被讥为chalk and talk,看来这句话现在已不适用了,因为现在的老师握的是white board marker。
婆婆在世时常常说我们这些吃粉笔饭的人应该多吃猪红,因为猪红有滤肺功能云云。我向来不吃这种东西,也知道这是无稽之谈。现在的老师不必吸粉笔末了,但或许有些老师需要多补血,因为常常听到一些老师埋怨教某班教到吐血。
还有一样今天在学校再也找不到的东西就是油印机,还有其他的连带工具,像那种蓝色有格子的蜡纸,红色像指甲油的蜡纸涂改液,还有专门用来写蜡纸的笔。现在学校用risograph machine 来影印学生的考卷。
还有许多的东西虽然还可以在学校看到,但已很少人去用了,比如打字机,还有dot matrix printer,甚至教室的设备也进步了。学校里的每间科学室都装有桌上电脑,液浆投影机,扩音机和电流稳定器。一部分教室也有这些设备,老师只要带笔记型电脑就可以上课了。
这一切硬体设备的进步有没有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呢?表面上一片歌舞升平,每一年的政府考试都有几百个考生拿全科A,每一件大学的第一级荣誉学位越来越多,但没有一间大学进入全球百名最佳大学排行榜。
看来我们只会生产甘榜冠军,要走入世界?路还很远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有一样东西消失了, 就是藤便!!

试问那里有老师还敢用,

想上头版,就用啦!

simple woman said...

Ohbin,教育局明文规定:只有校长才可鞭打学生,如果校长不鞭,可以授权给纪律老师,而且只可以鞭打屁股,打了后还要记录在案。

p/s:我好久前曾在你的‘家婆+小姑'留言,但忘了写上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