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ly 2007

老师教补习

公务员加薪后,有人说老师不可以再兼职,然后有关部门开始查找教补习的老师。


我教书这么多年来从来不曾教过补习。不是我口碑不佳没人要,其实每年都有学生和补习中心来要求都被我婉拒。其实,老公和我读书时期都从来没有补习,因此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一点,不会的就去问老师和同学,功课是一定能够应付的。

虽然我不认为补习很重要,但是不应该阻止学生去补习或老师去教补习。应该问的是为什么学生要去补习?如果学生要补习,不是由老师来教,那么由谁来教呢?

有人说老师兼职会影响平日工作表现,其实所有行业如果兼职太多都会影响正业的表现,如果老师要兼职也未必一定要去教补习。

有人说学生要补习是因为学校的老师教得不好,无可否认,每一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特别是现在是以英语教数理,有些老师连英文都不会讲,叫他们怎么教呢?

也有人说有些老师在学校教的东西不多,重要的东西只留在收费的补习班里教。其实,在学校老师面对一班四五十个良莠不齐的学生,通常只能根据班上的平均程度来教。如果学生想多学,课余时间去请教老师,老师是一定会教的。

很多学生在年终假期时已开始补第二年的课,所以补习班里学的东西永远比学校老师教得快,由于是小组学习,补习老师也比较能够教得多和仔细。

有人说有些兼职教补习的老师为了吸引多些学生,便在补习班里给考试贴士,如果真的有这一类老师的话,没有补习的受害者也不需要耿耿于怀,因为读书是要靠真材实料,不是靠这些贴士,许多成绩很好的学生从来没有补习,再说真正的政府考试也没有贴士。

假如所有的老师都被禁止教补习了,补习的风气就会停止吗?不会,永远有需要补习老师的家长,因为有些家长面对教育程度的限制,有些没时间,有些没耐心,有些认为只有别人才教得到自己的孩子。假如老师不能教补习,由其他行业的人来教不是更不适合?其实补习的收入也不很多,除了老师,也不见得很多人有兴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老师教补习这件事,好像有点针对华人,因为上补习班的多数是华人,教补习的也多数是华人老师。

笨妈妈的家 said...

其实你认为现在的华小有这个必要补习吗?
如果不补习,会否跟不上呢?
功课很多,时间不够用。

simple woman said...

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
要不要补习就让孩子自己决定吧。

萍凡女子 said...

办过教育后的省思,父母比孩子更需要上课,洗洗一些化石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