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07

格子被

中国画家李自健曾经画过充满乡土味的红花被系列,我们家也有一张类似的格子被,这是家婆自己缝制的,上一代的人物质贫乏,所以学会把有限的资源改制成日常用品。
现代的人可能觉得这种被子老土,其实这种被子不很厚,容易洗涤,又不脱毛,很适合鼻子敏感的人使用。
当年家婆自家乡上来帮我照顾孩子,担心睡不惯陌生的床,所以把这张刚缝好的被子也一起带上来。如今我的孩子长大了,被子旧了,家婆也老了,这就是人生。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一条这样的百衲被,母亲做的,晚上都盖它。觉得比普通的毛巾被舒服多了。

simple woman said...

它的正确名字应该叫百衲被吧?谢谢你的提醒。盖上时觉得舒服也可能是加了一份母爱。

Mee Ling said...

外婆在世時,就算後來中了風,一樣繼續織這種被。所有的子孫都起碼有一張。啊,看到了好想念外婆啊。

Sfun said...

一格一格五彩缤纷的,盖在身上格外的温暖。

jackie teh said...

只怕现在的年轻人不会珍惜这种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