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07

忙着为自己建造坟墓的皇帝们

去年到北京参观定陵之前,老公极力推荐这本书——《风雪定陵》,可惜我当时提不起兴趣。回来之后才拿起这本书来读,读完之后便后悔没有在参观定陵之前先读它。
明朝的十五位皇帝之中,除了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建国皇帝朱隶治国有功,其他的皇帝一生人只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为自己建造堂皇的坟墓——皇陵。最后一个皇帝崇祯来不及建造皇陵就吊颈自杀,只好委屈葬在贵妃的皇陵里。
《风雪定陵》这本书是讲叙六十年代的几位中国考古学家如何用有限的资源与经验打开埋藏地下几百年的定陵。书中除了讲述考古的过程,还穿插明朝历史,宫廷斗争以及当时中国文革前的风声鹤唳。
定陵中埋葬的是明朝第十三个皇帝万历,孝端皇后和孝靖皇后。考古学家辛辛苦苦挖掘的文物下场如何?皇帝和皇后的骨头被红卫兵用一把火烧掉了,棺材被不懂文物无价的官员丢进山谷,其他的出土文物接触了外界的阳光和空气腐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