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07

黑手党

香港作家西西在她的小说《我城》的序里说,旧式的书报印刷是用捡排铅字和拼版,他们戏称排字工友为黑手党。大概是因为工友们每天触摸铅字和油墨,双手常年都黑黑的关系吧。

自从校方把所有的黑板改为白板后,我每次上完一节课也变成黑手党成员,因为写白板用的马克笔擦干净后残迹会留在手上,所以上课时双手千万不可碰到脸上去,不然老师变了包青天还傻傻的在台上讲得口沫横飞,学生们就会暗地里笑破肚皮。

每次教完3C班的数学和4B班的化学,要离开教室之前,有几位马来女生总会到台前来握着我的手,低下头来,用她们的鼻子与额头的部分来触动一下我的手,然后自己碰一下胸口,表示感谢老师的教导,盟记心头。

她们不介意我满手墨迹,也从来没有顾虑我的手是否动过她们不能动的东西,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真诚,令我感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