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ugust 2007

我的马来同事们

我的一百零一个同事中,马来同事占了六十位。和这些马来同事共事了这么多年,发觉我们之间有很多不同的观念和处世方式。

我的马来同事大多数都生产量很高,最多孩子的那位有九男两女,拿亚军的那位也有七个孩子。所以她们都用van或七人座位的MPV做代步工具。每个月都有人请产假,有的好像年年都怀孕。有人大胆问她们为什么生那么多,她们说那时上苍的意愿。

这些马来同事不止生产量高,购买能力也高,长袖内的手镯和头巾下的项链足有一个拇指般粗。她们也喜欢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买东西,连买布买Tupperware产品或叫人缝制衣服都分期付款。她们好像没有什么储蓄习惯,每次学校要收什么费用时,她们都说等月尾拿到薪水才付。华人喜欢‘起会’,我的马来同事也喜欢这种凑钱方式,他们叫main kutu。

当然,我的马来同事也有一些优良的生活习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几乎每一个马来妇女都很会煮食,华裔妇女反而喜欢在外用餐或打包或让人包伙食。

每一个马来母亲都会为孩子哺乳,甚至喂到孩子两岁为止,她们都认为喂母乳是自然不过的事。华裔母亲成功喂母乳的却不多。

学校举行义卖会时,有很多马来同事把孩子带来学校。妈妈忙工作,孩子忙玩乐。有位同事带了一片草席放在课室角落,草席上放了一些枕头和几个玩具,孩子玩累了就到草席上休息,也许他们比较可以随遇而安,也许是孩子多了就没有这么宝贝。

4 comments:

Mee Ling said...

這個時代還有十一個孩子?我暈了。

simple woman said...

没错。
那些已‘收档’的同事最少已有四个孩子或以上。
那些少于四个孩子的则还在努力中。

jackie teh said...

生孩子是上苍的意愿?
我听说他们每生一个孩子都会得到政府的补贴,真的不知道她们生孩子是为了上苍还是为了钱,但是你说她们孩子生得太多所以就没那末宝贝了,我想大概是钱收了留下来给自己满足物质上的需要,钱花光了,又怎么能给好的东西给孩子们呢?

可怜了孩子……

simple woman said...

jackie,‘每生一个孩子都会得到政府的补贴’?这不太可能,应该是没有这回事。不过只要他们的孩子能进到大专或要申请去外国读书都可以得到奖学金,成绩中等就有机会升学。他们大多数是公务员,老了有退休金,又不需要负担孩子的教育费,所以没有必要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