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马来影帝


八月是国庆月,整个月来无论是电视广告或报章都闹哄哄。昨天学校也举办国庆节目,还请了老牌马来影帝兼上议员Jins Shamsuddin 来开幕。

这位马来影帝已七十二岁了,身材还很硬朗,双眼炯炯有神。看见相机就会摆好姿势,不愧是吃了一辈子电影饭的人。他年轻时演戏,后来自己写剧本和导演,应该是继P.Ramli过后比较有代表性的本地电影业人士。

我很小的时候曾经在电视上看过他演的黑白电影Gerak Kilat,一部在新加坡拍摄,模仿占士帮电影系列的本地作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部电影有很多华裔演员。

大概是在我读中二时,这位马来影帝执导了一部在本地相当轰动的电影Menanti Hari Esok,当时几乎全班同学都去看这套戏,除了我和几位家境不好的同学之外。接下来他打铁趁热又执导了几部明天系列的电影,如Tiada Esok BagimuEsok Masih Ada等等。

后来当我进入理大报到的第一天,竟然在图书馆外面看到这位马来影帝正在执导电影Ali Setan。这部戏大部分是在理大校园拍摄,我们的迎新周还成了电影里的一部分剧情,有些同学也当了电影中的咖哩菲。戏拍完后,马来影帝特地在理大礼堂举行首映礼,免费招待理大的师生。

昨天是第二次看见他的真人,相隔了二十多年,英雄已迟暮。他在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有一半的学生在开自己的论坛,有多少学生会认识一个比他们的祖父还老的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