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ugust 2007

历史并不难读

老大一向来对历史这一科没兴趣,他说要记那么多人名与年代,超闷超‘鲜’。

我提议尽量把重要人物的名字与周边的东西连贯在一起能帮助记忆,比如第一个代表葡萄牙政府东来马六甲的葡萄牙人是Lopez de Sequeira,接下来是Alfonso de Albuquerque,只要记着第一是萝卜,第二是番薯就容易多了。

我也提醒他其实读历史最重要的不是人名与年份,而是某件事情发生的前因与后果,以及对后世的影响。

其实我一向来很喜欢历史这一科,可惜中四进入理科班后就没有机会读历史了。我发觉很多朝代的兴起与灭亡的原因都大同小异,可见人性的弱点就是:总是相信自己是幸运的那个,总是认为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在自己的身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毕业了吗?
还是现在中四?

同意,历史并不难读
尤其是FORM1-5的.

simple woman said...

金二少爷,
‘你毕业了吗?
还是现在中四?’
你的这两个问题假如在二十多年前问我的话,答案就是yes。

萍凡女子 said...

哈哈,金二少爷老师放钱入袋啊!
历史,不是我的强项,不过老公是所以他做“讲古佬”。

Jing said...

历史会把我催眠耶!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