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07

喜欢余秋雨的《掩卷沉思》

刚读完余秋雨的《掩卷沉思》,最喜欢其中的灯下回信部分。那是读者来函余秋雨回的信,读者所问的一些问题正是许多学生面对的困境。

有个读者埋怨自己一无所有,不够漂亮,不够聪明,没有才华,成绩不好,人缘不好,形象不好,没有知心朋友,没有和睦的家庭……

余秋雨怎样回答他呢?

把自以为突不破的困难一个个收拢起来吓唬自己,把自己吓得垂头丧气。

你吓唬自己的方法,是先设想一个成功者的范本,然后一条条地与自己比,把自己比得一无是处。按照你的这种对比方法,天地间没有什么东西站的住了。泰山会叹息:我比世界屋脊矮了那么多。黄河会自卑:在辽阔的太平洋面前,我只是一道浊流

真是当头棒喝。

另一个读者投诉人生最大的快慰是被人理解,最大的悲哀是不被人理解。

余秋雨说“不要因为害怕被别人误会而等待理解。现代生活各自独立,万象共存。东家的柳树矮一点,不必向路人解释本来有长高的可能;西家的槐树高一点,也不必向邻居说明自己并没有独占风水的企图。”

非常喜欢这段话。

2 comments:

Ohbin said...

我们有时活得就好似在为别人而活。 怕别人讲这个,误会那个。自钻牛角尖。

萍凡女子 said...

好友深度的回答,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