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ugust 2007

《彳亍地平线》

刚刚读完《彳亍地平线》III,作者是林悦,林剑强摄影。

这两本书的封面设计很美,第一集是一片绿,第二集是一片橙。里面的相片都是一张张的艺术作品,不爱读书的话,把它当摄影专辑来收藏也不错。

两个年轻人用两年的时间跨越欧亚大陆,他们走过寮国,越南,中国,蒙古,欧洲,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他们用最少的钱走最远的地方,有时乘巴士或火车,有时坐大卡车或货车,有些路程还用租来的摩托车,也曾搭顺风车或步行。

他们的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面对签证和旅费问题,有时去到某些保守的回教国家还要面对女性被歧视的问题。这两个年轻人的意志力令我震惊,因为不是每个人可以卖掉家当,辞去工作,用两年的时间去旅行。也不是每个人能经历那种长途跋涉,省吃俭用像苦行僧般生活的背包客生涯。

我绝对没有本事像这样子去旅行,我上有老下有小,我放不下我的家人,也放不下我的工作和一切芝麻绿豆小事。再说我这把老骨头,怎经得起卡车货车或摩托车在山路上颠簸。我也入世太深,忍受不了一星期没有冲凉,吃喝拉撒都在天与地之间就地解决。

很惭愧,要去旅行的话我只能参加赶鸭子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能象他们那样旅行,也不一定要参加赶鸭子团,还有第三条路呢。

我也是不能忍受一星期不冲凉(实际上一天只冲一次都不行,我连在冬天都是一天冲两次)的人,可是我去旅行从来都没有参加赶鸭子团,也不花很多钱,当然代价就是要自己做功课。一家人去旅行也可以自己规划行程啊,应该也颇有乐趣的。

simple woman said...

lys,也许下回去旅行会考虑你提议的方式。
还有,潘碧华在《在北大看中国》里提到她在冬天去公共浴池洗澡,要把身上大大小小里里外外共十七件衣服和配件脱下,洗完后又把这十七件东西穿上。
你一天洗两次,岂不是要脱脱穿穿共六十八件?也许英国的情况不一样吧。

Anonymous said...

噢,那倒不用,我住的是套房 - 浴室就在房间里,而且因为暖气都包含在房租里了,所以冬天的时候24小时开着,房间里很温暖,穿一层(最多两层)就够了。所以洗澡也不用这么麻烦

Anonymous said...

旅行团也未必就是赶鸭子团,一分钱一分货。

萍凡女子 said...

不久前也读了,佩服他们的勇气和魄力。

chengsun said...

很好的两本书, 羡慕那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