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08

两个妈妈

《没大没小》是一本很容易读很轻松的书,我只花了一天就把它读完了。作者廖玉蕙写她的一对儿女从高中时代到大学时代的生活趣事。所有的文章写于1998至1999年之间,作者是台湾某大学教授,也是作家。她像一般的妈妈那样,唠叨儿子迟睡、读书临时抱佛脚、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她担忧女儿丢三落四,意志不坚,但整本书充满一家人的恩恩爱爱。

这是之前读完的另一本书,作者池莉是中国作家。这本书给我最大感触的是最后一篇《怎么爱你也不够——献给我的女儿》,作者写她的女儿出生到进入幼儿园一家大小的苦难经历,背景是八十年代尾中国经济改革刚开放的初期。老百姓的生活还不是很富裕,池莉贵为作家,生活也是捉襟见肘。她写她生孩子的经历,找保姆面对的难题,申请房子的烦恼,种种的生活难题还几乎引起婚姻危机。

相比之下,廖玉蕙比较幸运,她是个不必面对经济压力的母亲,儿女长大了,她开始享受成果。反之,在中国八九十年代当妈妈的池莉就比较辛苦,还好她一路走来,最后总算把生活的难题一一解决了。

8 comments:

tumi荼蘼 said...

旅途愉快!

skfong said...

每个母亲的故事都是一本书!

simple woman said...

tumi,
谢谢。

skfong,
当母亲不容易。

Invisible said...

听起来好像不错,不过我必须把我其他书啃完,才可以再买,嘻嘻!

lkf said...

我看过一篇报道,现在中国作家有多人年收入过百万人民币,池莉是其中一位。
看来还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较好。

simple woman said...

invisible,
《没大没小》是在茨厂街大众买的,70%+10%折扣,九歌出版社,算起来几块钱罢了,快点去扫货。

Anonymous said...

也可以说,整体来看台湾人比较幸福。

simple woman said...

anonymous,
台湾的经济比较好,所以人民生活比较富裕。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前,衣食住行都由国家分配,即使是作家,也是由政府发薪,分配房屋。你去读读这本书的最后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