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November 2008

肌肤之亲


本书摘录了王安忆的十四篇短篇小说,给我很多感触的是这篇《爱在虚空茫然中》,内容有一部分描写作者小时候对母亲与保姆身体的迷恋。作者母亲出于科学育儿的思想,从来不与她‘合被窝’,她只得抱紧她的娃娃,与她的娃娃相依为命。后来与保姆同房,她每晚总是要钻进保姆的被窝,搂着保姆睡。有几次被妈妈发现了,把她从保姆被窝里拖出来,塞回她自己的被窝,可是不一会,她又钻回去。

保姆洗衣服、烧饭、择菜时,她从背后抱住她的腰,身体贴在她的背上。。。

我的童年没有这一幕,我跟妈妈的感情很好,但自有记忆以来,好像不曾跟妈妈或其他长辈有任何‘肌肤之亲’。可能是因为我是家中第二个女儿,紧接下来又有几个弟弟,妈妈的怀抱来不及让我逗留,又要让给较小的弟弟了。记得有一次电视刚放映完冯宝宝小时候主演的苦情戏,我跟着妈妈步行去村子里的小店买东西,走到一半,妈妈突然把手臂放在我的肩膀上,抓我的一只手臂去环抱她的腰,问我会不会像冯宝宝那样疼妈妈。对于妈妈突如其来的亲热,我竟然感觉害羞,什么也说不出口。

从小缺少父母的‘肌肤之亲’,会不会造成孩子日后不善表达感情,有爱却说不出口?

现代育婴专家说孩子在婴儿时期就要多抚摸多拥抱,因为婴儿只熟悉妈妈的身体,抚摸与拥抱让他觉得安全。有些人担心孩子抱多了会上瘾,其实孩子的童年很快过,就那几年而已,等他们羽毛长丰了,你要抱他他会喊救命呢!

11 comments:

koon said...

我喜欢女儿把我抱的紧紧的感觉。

花木兰 said...

华人比较含蓄。。。

baikaishui said...

我的两个小瓜如果当天有被我责备/打的话,晚上临睡前一定钻进我怀里索抱!

skfong said...

孩子小的时候,我是跟他们睡的,唱唱歌,讲讲故事,最后连我自己也睡着了。有次跟同学谈起,她们够三八大惊小怪的说我和丈夫分房睡。

黛丝 said...

自幼儿开始就要每天有抱抱的动作。
女儿到现在和我同睡,每晚都相依入眠。。

两个儿子也不会觉得不自然。。因为从小就习惯了妈妈的“亲密动作”...

键轩惠娘 said...

我还时常说*我爱你*

simple woman said...

koon,
所以我看了你那篇觉得很感动。
老二小时候是喝母乳至六个月,即使后来断乳了,有时睡到半夜他会从他的小床爬上我的床伏在我胸膛上睡。

花木兰,
东西方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西方人士在孩子婴儿时期就分房而睡,是好是坏见仁见智。

simple woman said...

baikaishui,
孩子别打骂得太厉害,伤了他们的心,到时可能是你忙着钻进他们的被窝。

skfong,
西方人早早就迫不及待的要训练孩子自立,我们陪孩子睡的习惯他们认为不可思议。
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跟我们一起睡,进了幼儿园后就两兄弟一起睡了,但睡前还是要我陪,那段日子很甜蜜。

黛丝,
噢,我羡慕你的女儿有妈妈温暖的怀抱。
我跟老大虽然没有吻吻抱抱了,但我们的感情很亲密,无所不谈。
老二还是有吻我的脸,但比较不吐露心事。

键轩惠馆,
我把老大当大人般交谈,跟老二会说I love you。老二会回答I love you too.

杉叶片片 said...

呵呵,我也觉得"I love you”比“我爱你”容易说出口。我们都爱得不中国:)

yeelee said...

小女人,我就觉得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她要抱就抱她吧,她要撒娇若不过分就由得她吧,因为和她相处的时光有限,当孩子开始懂事开始建立自己的生活,以后我的怀抱只有老牛没有嫩草了。:)

simple woman said...

杉叶,
那你跟老公怎么说呢?

yeelee,
对,抱要抱得够,爱要说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