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志不在此

有两位在私立学校监考的老师来交考卷时,告诉我们一些趣事。

他们说,私立学校的考生很有礼貌,很有教养,英文能力很强,但考SPM时不很认真。在考试进行期间,他们竟然有时间上厠所。考官陪他们上厠所时,他们也有心情问监考老师来自什么学校,教什么科目。

老师派发考卷时,他们说谢谢。在考试进行期间,偶尔他们的纸张或文具掉在地上,监考老师为他们拾起来,他们抬起头很认真地说,‘Thank you very much, teacher.’

当部分学生作答完毕,开始整理考卷时,其他未答完的也开始坐立不安,但他们不会吵闹,只是没什么耐心做下去。

由此可见SPM成绩对这群幸运儿是可有可无,他们只要用学校的预考成绩,就可以在私立学院或外国大专报名了,SPM成绩未公布前,他们已经在学院或国外念A level。

什么时候,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这样毫无压力的读书呢?

8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等到學生們能夠自我思考的時候,這些壓力就會消失了。

我認為這些壓力都是學生們自找的。

koon said...

有钱的父母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他们考试考砸了,有私利学院,有外国大学。如果我们考砸了,没的念免费的中六,没的念本地大学。我们的代价会很高,如此压力也就重重的了。

黛丝 said...

现在小学生开始,压力已从四面八方到来了。。
我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小学生不能轻轻松松,自由自在的学习? 反而除了学校,就是补习学校。。。感觉是在拚功课,交成绩。。。
一天里有哪几个小时能和父母讲讲话,说说笑?
我很不赞成这种学习态度。

lkf said...

我们的孩子学习就很轻松。
我想这可能跟我们的态度有关,我们认为快乐最重要。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便是快乐的童年。
我倾向于认为压力是父母加上去的,不是孩子自找的。

花木兰 said...

我认同楼上师奶的话。。同人不同命。。
国民与私立的分别。。

simple woman said...

我想起了简嫃的《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简嫃的儿子大头丸在美国度过了一个学期的快乐学校生活。美国学校一班大约二十五人,功课不多,很受重视的功课是阅读,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书籍,每晚读几页,然后家长在记录簿上签名。

黛丝 said...

我想私利学校的家长,除了钱之外,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吧!

simple woman said...

黛丝,
所以说他们是幸运的一群,不必面对考试压力,可以选读自己喜欢的科系。在美国人人都可以这样,我们这里平民大众都不能避开考试与功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