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南国电影

因为书展,见到了倪匡,网友们聊起了倪匡早期的作品,有些提起倪匡早期写的电影剧本,明星访问,有些提起《南国电影》,又引起我话当年的兴致。

《南国电影》是六七十年代香港邵氏机构出版的电影刊物,小时候爸爸几乎每一期都买,当年的儿童读物非常贫乏,除了久久有一本《儿童乐园》解馋外,每天只好看报纸,家里有什么书就看什么,很自然的,对原本是大人看的《南国电影》也趋之若鹜。

还记得当时家里的《南国电影》跨越六十至七十年代,从林黛、李丽华、凌波、胡燕妮到后来的姜大卫、狄龙。里面除了有很多电影剧照,电影简介,明星的生活照,还有亦舒的明星专访。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的电影明星都有一个外号,林黛是四届影后,王羽是独臂刀王,李菁是娃娃影后,姜大卫是小煞星,还有那些长得不怎么样也不怎么红的男明星都叫性格小生。

后来爸爸不再买《南国电影》了,不知是因为他年纪大了,还是因为邵氏机构风光不再。

7 comments:

长竹 said...

我也曾经看过这些明星的画报。那个时候好像也只有这些书摆在家里。人家说起,什么八卦新闻都懂!学校的课本内容都没念得那么清楚!哈哈!

黛丝 said...

也勾出了我些少记忆。。古典美人乐蒂,漫坡女郎葛兰,学生请人林翠。。。。。记得那时住旧店屋时喜欢跑到隔壁美发院去看杂志!
哈哈。。。

是不是还有一本叫银色画报的??

黛丝 said...

也勾出了我些少记忆。。古典美人乐蒂,漫坡女郎葛兰,学生请人林翠。。。。。记得那时住旧店屋时喜欢跑到隔壁美发院去看杂志!
哈哈。。。

是不是还有一本叫银色画报的??

simple woman said...

长竹,
小时候我常常把这些书借给邻居,到后来一本都找不到了。

黛丝,
银色画报?还是电影画报?还是两者都有,我也不记得了。

我记得有一本电影画报整本书是详细的电影剧情介绍,一面是剧照,一面是文字。好像是台湾的,因为所介绍的电影多数是台湾的,甄珍邓光荣,还有双秦双林的三厅电影。

花木兰 said...

我在小学时看过。。我的父母是书迷。所以有点印象。。^_^

yoyo said...

姜大卫。。。smart!!!!!!! ^_^//

simple woman said...

花木兰,
看来我们的年龄应该相差不远。

yoyo,
听说你家有很多早期的电影画报,金庸古龙等,好好保管,也许有一天金庸会向你们鞠躬要求买回绝版书。在网上也有人拍卖旧《南国电影》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195839851